当4岁网红成为现实版“楚门”
以下文章来源于斑马的育乐园 ,作者斑马
萌娃圈特别火的小网红"瑶一瑶小肉包"(小名"瑶瑶")最近被推上了热搜,其父母被指为了流量不顾孩子安全,刻意摆拍,涉嫌"虐待孩子"。
在一则视频中,蹦蹦跳跳的瑶瑶被旁边的男孩故意绊倒,重重的摔在水泥路面上嚎嚎大哭,而镜头这边的妈妈却在大声的笑。

评论中有人说"小男孩类似这样开玩笑已经好多次,这样的行为太危险",其母亲回复说,"上次这样没拍到,说让这个轻轻地弄,但是小孩不会是我教的"。

因为一个自觉好玩的桥段,不惜让孩子重摔一下情景再现,知道的是妈妈记录孩子生活瞬间,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在横店短剧片场。
面对网友的质疑,瑶一瑶妈妈迅速下架了引发争议的视频,清空了橱窗的商品,并回复说,"一直觉得小朋友摔摔打打才能长得更皮实"。

可是摔摔打打不应该包括故意被摔吧?正常父母应该特别怕孩子摔跤才对,正面摔一跤很容易磕到下巴或者门牙。
但是"瑶一瑶小笼包"的账号中,和摔跤有关的主题特别多,而且每次都会伴随着妈妈的笑声,以至于孩子会天真地问妈妈,"我摔跤你开心么?"

换成大圣摔跤,摔倒了先得撒个娇要抱抱,而且谁敢笑他肯定当场急眼:我摔跤很好玩吗?你们为什么要笑?!
但是在小女孩瑶瑶心里,摔倒和妈妈开心之间已经建立了强关联,四岁的孩子不懂得什么是讨好型人格,也不懂什么是正常的亲子关系,她只是单纯的的认为,自己摔倒会让妈妈发出笑声。这让我想起【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】里,松子小时候也是靠做鬼脸来博取爸爸的关注。
靠让孩子出丑,摔跤来博取流量,这已经早就超越了分享孩子日常的范畴。
网友的质疑还不止这次摔跤,还有新春拜年视频中瑶瑶小手冻得通红、4 岁仍未上幼儿园、被曝每天拍摄数小时 ……
这些细节其实还达不到被虐待的程度,农村 4 岁不上幼儿园的比比皆是,照顾的不细致孩子手被冻红也比较常见。所以瑶瑶的父母觉得委屈,嫌网友多管闲事。
你问他们爱不爱孩子,他们肯定打心眼里觉得自己是爱的,而且最初发孩子的视频应该真的是出于喜爱,想把孩子的日常分享给大家。但是受认知局限和巨大的利益诱惑,一旦孩子成为赚流量赚钱的工具,爱也就显得极其的虚假和脆弱。
所以当摔跤视频有流量的时候,他们就让孩子多摔几次。孩子手冻红了有人心疼,他们就让孩子继续挨冻。明明已经从孩子身上赚了大钱,却依然让她生活中破破烂烂的环境里打造"农村娃"的形象。一家人现在都不工作,就靠"啃娃"活着。
以瑶瑶一条广告高达五十多万的身家,已经足够去读当地最好的幼儿园,迟迟没让孩子上学,到底是为孩子好还是多赚两年钱,只有做父母的自己心里清楚。

现实世界中"禁止买卖儿童"是最基本的法律常识,可在网络世界里,越来越多的父母为了流量主动"贩卖孩子",就差把镜头插在孩子头上,恨不得 24 小时无死角积累素材,如果不够,那就让孩子去摆拍。
普通晒娃是不会有太高流量的,因为大部分都是父母的"自嗨",只有那些以晒娃为生的博主,才深知拍什么能够带来流量。
比如瑶瑶的卖点是那张肉嘟嘟的小脸蛋,但随着她慢慢长高,脸也瘦了,为了维持"可爱人设",她后期的视频就被加上了胖脸和短腿的特效。
这还不算过分的,有童模的父母为了让孩子多干两年,不惜给孩子打针抑制生长,有的父母为了打造孩子吃货人设,硬是把三岁的女儿喂到七十斤。
为了维持母婴博主人设,持续割韭菜,一个孩子长大了再接着生第二个,第三个 …… 更夸张的是有博主连孩子都是租来的。
成年人长大想做网红,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,但小孩子是没有拒绝的能力的呀。他们除了被迫接受,讨好父母,还能有什么办法呢?
我有个好朋友的女儿长得漂亮可爱,姥姥之前随手在抖音上分享孩子的视频,粉丝蹭蹭往上涨,被朋友发现后,生气地让她妈妈都删除了。
这个朋友平时老"哭穷",为了多赚点绩效可以在单位连续加班好几天不眠不休,但从来没想过把孩子当摇钱树。
讲真,被父母呵护大的孩子,性格反而不会那么"乖巧"和"讨喜"。他们不会那么听话,而且自我意识很强,处处跟你讲平等,受一丁点委屈,都得嚎啕大哭上一大场。
那些能被公众喜欢的"可爱",大多是长期驯化的结果。
"棍棒底下出孝子"这话是有它的道理的,只有那些在父母的打骂、羞辱和否定下长大的孩子,才会把父母当作权威,由惧怕而生出无限依顺甚至讨好。
如果你需要的是一个"报恩"的孩子,小投入大回报,那你就去操控 ta 的人生,把 ta 的价值榨干榨净。
但如果你真的爱孩子,那你只想让 ta 快乐地做自己。
对于瑶瑶的父母来说,不要光用语言证明自己爱孩子,跟陌生人辩论是没有意义的,真正为孩子好,就让她回归普通人的生活。
当一个 4 岁孩子成为现实版的"楚门",把自己的喜怒哀乐无死角展示在镜头前,你能管这叫"幸福童年"?
